English

《联话丛编》正式出版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萧钰 我有话说

由江西人民出版社组织搜集、整理、校点出版的大型丛书《联话丛编》新近问世。这是国内第一部集联话之大成、首次辑刊的联话名家作品之总汇。它是继《历代诗话》、《词话丛编》之后,在韵语文学领域内一个填补空白的图书品种。

说它填补空白,是因为:从钟嵘的《诗品》问世以后,陆续出现了各种类型的诗话、词话著作,成为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和文学的一种重要资料。作为晚出的对联,其联话著作始创于清道光年间梁章钜之《楹联丛话》。其后便相继出现了不少此类著作。它们渐成系列,与诗话、词话遥相呼应。但是,绝大多数联话流传不广。新中国成立以来,影印或校点出版的,仅限于梁章钜、梁恭辰父子、朱应镐、吴恭亨等少数几家,有的还做了不同程度的删节。而此次江西人民出版社的《联话丛书》则不遗余力,辑刊过程历经数载,搜集范围遍及海内,汇已刊本及未刊之孤本、家藏本、手稿本于一箧,使之“集散为整,连珠成串”,按大致时序编目,计有奇联摭萃、金声巧联、评释巧对、楹联丛话、楹联续话、楹联三话、楹联剩话、楹联丛话补遗、巧对录、巧对补录、楹联补话、楹联述录等共三十九种,三百余万字,其中近三十种系首次校点出版。

话者,说也。所谓“联话”,就是话说楹联,是介绍和评论楹联作品、作家、流派及记述联坛故实的著作。其写作风格大多是偶感随笔,见闻所及,信手拈来,片言中肯,简练亲切。它既是汇集、研究联语的专门论著,又是颇受读者青睐的笔记文学的别体,兼具理论性、鉴赏性和实用性,专业需要与业余爱好咸宜,具有广泛的读者群。

《联话丛编》一书,得到国内知名学者、本书学术顾问贾植芳(复旦大学教授)、阴法鲁、吴小如、白化文(均北京大学教授)、程毅中(中央文史馆馆员、编审、中华书局原副总编辑)先生的支持与推荐。

尤其难得的是该书书后同时随附人名索引,三十万字,且单独成册,为读好用好此书、充分发挥其资料价值,提供了准确便捷的检索手段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